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援疆干部风采】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践行服务边疆教育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 2017-06-28 浏览次数: 544

 

大连理工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徽
大连理工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徽

20149月,大连理工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薛徽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教育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开展工作,从此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年来,薛徽副校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诠释了“进疆为什么”,以忘我工作的精神践行了“在疆干什么”,以硕果累累的经验总结了“离疆留什么”。

进疆为什么?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践行服务边疆教育的神圣使命

作为第八批教育援疆干部,薛徽副校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提高认识,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充分认识教育援疆的特殊意义以及当前做好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以自身言行、政治担当践行了援疆干部的神圣使命。

在疆期间,薛徽副校长定期召集新疆师范大学所有援疆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与时俱进,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对维护民族团结,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认识,强化对做好教育援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证不懈怠、有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薛徽副校长与莎车县亚克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热合曼艾山一家结为亲戚,每2个月去亲戚家走访,与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约日古丽等3名同学结对交友,定期与他们谈心交流,用真情真心与少数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和朋友谊。

在疆干什么?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扎实干工作

到新疆师范大学后,薛徽副校长担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协助书记、校长分管宣传思想文化、学生教育管理、共青团、就业、安全稳定、对口支援、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先后联系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自治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三年来,薛徽副校长每月都会安排2天以上的时间深入分管的职能部门和负责联系的学院,深入师生员工之中接受师生评议,解决分管工作领域的工作难点。他充分发挥援疆干部自身优势,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充实工作内容,敢于担当,务实作为,履职尽责,倾情奉献,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一、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师范大学视觉新“名片”

为进一步加强新疆师范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薛徽副校长组织制定《新疆师范大学2016-2020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每学期开学前后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等宣传实践活动,构建“昆仑名师讲坛”、“昆仑国际学术前沿”品牌效应,大力推进“领导、专家进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等,牵头申请并获批自治区首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薛徽副校长倡导将思想引领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全过程,打造“青马”工程培养品牌,指导建立新媒体中心,加大“青春新师大”等微博微信平台推广力度,建设信息传播和思想引领的新媒体集群,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活动。

20154月和20165月,新疆师范大学木卡姆艺术团、“天山百灵”合唱团两次赴大连理工大学演出。2016年,薛徽副校长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帮助新疆师范大学拍摄并制作学校“视觉名片”宣传片,微信推送浏览量3万,腾讯视频浏览量4万,向社会各界展现出新疆师范大学的视觉新“名片”。

二、全力推进学生管理及就业创业工作,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

在薛徽副校长的全力推进下,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学生教育方面,阶段性有侧重地指导推进“青春成长班”、“一对一谈话”、毕业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学生管理方面,指导完善学生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民汉合宿工作,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方式。在招生工作方面,引导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招生宣传,连续三年成功承办自治区音乐、美术、体育专业测试工作,统筹21个学院赴各地州开展招生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带领学生处工作人员前往内地交流学习,成功申报教育部全国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承办教育部第18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班培训,来自全国80所高校的100余名辅导员在师范大学顺利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师范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启动了“3+2”辅导员计划和辅导员后备人才计划,有力地缓解了学校辅导员数量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邀请国内知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来校做讲座和培训,助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水平。

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方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与学院院长签订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就业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引进高校就业分析平台;制定《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举办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建设新疆师范大学笃创空间,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启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精品课程建设;将创业计划竞赛团队成员纳入自治区就业创业培训班,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三、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创建和谐校园

薛徽副校长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学校在自治区教育厅安全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近两年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薛徽副校长指导保卫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完善工作制度,配齐配强安全保卫队伍,增置更新安全设施设备,合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协调校党委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指导制定并出台《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指导制定《关于构建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稳妥处置师生涉稳案件与人员;指导和督促保卫处完成三校区与保安公司的安保合同签订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了校园安全保卫队伍;指导完成校区大门和学生宿舍门禁系统建设、部分楼宇的消防、监控改造升级工作,协调购买20部反恐利剑(暴恐音视频辑查工具),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大物防和技防的建设和投入;与自治区校园安全管理协会共同进行自治区高校首家《高等学校安全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于20171月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立项实施。

四、多方助力对口援疆工作,深化落实校际合作交流

近年来,薛徽副校长与师大援友们积极促成新疆师范大学与援疆干部派出高校建立各类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援疆干部“联络员”、“特派员”作用。201412月起,由薛徽副校长指导,发展规划处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和学院组成调研组,分批次赴援派高校考察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校际交流更加密切,在教师进修、干部挂职交流、本科生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专家讲学、学生管理、实验室建设和资源共享等具体合作项目达成了多个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思想对话,建立学术交流长效机制,薛徽副校长牵头细致谋划,每年举行一次“援疆学术周”活动。2015-2017年,学校已成功举办三届“援疆学术周”,邀请援派高校专家学者100余名,举办学术讲座、示范课、学术沙龙、专题研讨等学术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汇聚了丰富的学术资源,深化了学术交流,创新了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此外,薛徽副校长还积极为学科和平台建设争取资源,获得更多外部支持。201510月,在辽宁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下,大连岩羚体育品牌与新疆师范大学足球发展项目正式签约,大连岩羚体育将给新疆师范大学提供三年的足球服装产品和运动器械赞助,以及教学实践方面的支持。

离疆留什么?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薛徽副校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深刻地影响着新疆师范大学的发展,他对新疆师范大学的付出和贡献牢牢地印刻在每一个师大人心中。

援疆工作即将结束,在回顾援疆工作时,薛徽副校长说道:“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我对新疆、对新疆师范大学的感情永存。”

一批又一批教育援疆干部肩负使命,扎根新疆,倾情奉献,无私支援,架起了一座座援受高校间的连心桥,结下了一段段割舍不断的情缘。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