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援疆干部风采】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 2017-06-28 浏览次数: 306

 

四川大学援疆干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炳周
四川大学援疆干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炳周

2014年深秋,陈炳周同志积极响应、自愿申请成为了由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的“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光荣地成为了新疆师范大学的一名中层干部。三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工作,把进疆工作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较快地适应新角色,尽全力为新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一、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思想意识

作为一名第一次来到祖国大西北工作的党员,陈炳周深知不了解新疆的社会现实,不了解新疆的民族和宗教历史,不熟悉新疆的教育特点是很容易碰壁的;如果没有党的民族地区政策武装头脑,更将是难有作为。因此,他特别重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

1.认真参加中组部、人社部以及自治区组织部、兵团组织部的两次援疆工作培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六次、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参加援疆教育班的培训和新疆师范大学援疆工作小组的学习活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地区政策,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新疆的历史和新疆的民族宗教历史,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

3.努力学习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干部领导艺术,不断学习专业知识,适应时代发展。主动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作为学院副院长、党总支组织委员,他积极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加学院总支、物理系支部会议。自觉参加学校集中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纪律条例》等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要求;学习宪法、教育法、反恐法等法律知识;认真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力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自觉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及“学、转、促”教育活动,积极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前往皮山县结亲,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二、摆正自身位置,努力推进工作开展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陈炳周深知能够担任学院的副院长,并兼任党总支组织委员是组织上的信任。他始终坚信保持谦虚谨慎,摆正自身位置,积极努力工作,才不会枉费自己自愿到新疆干一番事业的初衷,也不会辜负组织的寄托和同时的期望。为此,他兢兢业业、认真务实,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协助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通过认真调研,他主动承担完成了硕士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和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设立了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并实现2016年度开始招生。

2.积极进行援疆工作沟通

2014年下半年,他积极沟通协调,帮助新疆师范大学与四川大学签订了第一份合作框架协议《新疆师范大学与四川大学西部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后在四川大学高度重视下,形成了《四川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合作有关事宜专题会议纪要》。在此基础上,他努力为学生互换交流学习创造了机会和平台,为新疆师范大学物电学院2015-2016学年争取到了2名物理学专业大二优秀学生到四川大学交流学习;争取到6名物理学专业大三优秀本科生赴四川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2016-2017学年争取到了2名物理学专业、2名电子专业大二优秀学生到四川大学交流学习;争取到3名物理学专业、5名电子专业大三优秀本科生赴四川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同时,力邀了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三个学院的领导来物电学院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并初步达成一定的合作意向;在新疆师范大学三届援疆学术周期间,邀请组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计21名专家来物电学院进行示范授课、学术讲座和交流。此外,他还在学院内外教师文章发表(通过协调,帮助发表三篇核心论文、一篇SCI论文)、攻读博士学位等事情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获得了一致认可。

3.努力开展规章制度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建章立制工作,他在所负责科研管理工作中积极修订了科研鼓励奖励办法,激励了青年教师申报项目的热情。根据学校部署,他主动参与组织修订了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培养方案,完成了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完成了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和教育学学科教学论(物理)硕士专业评估工作。同时,针对研究生工作中的遗留问题,他主动投入到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的修订工作中,为学院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支持。

4.加强自身业务钻研

他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加强与川大有关科研资源的沟通;申报并完成教改项目一项,发表了题为“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程设置与新疆本科人才培养协调发展机制的研究”一文;发表核心论文一篇。他积极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带5名本科毕业生设计,并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一篇,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一次。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搭建了小型科研平台,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5.重视援疆工作宣传

让了让更多人认识到援疆工作的重要性,吸引更多人关注、关心、支持并加入到援疆具体工作中来。他在第二届援疆学术周活动中在媒体上(中国网·援建新疆)发表了感人的援疆故事新闻,并被多家媒体和学校新闻网转载,既报道了援疆学术周活动,又突出了参加学术周专家的感人事迹;撰写“天路”随笔,得到了四川大学相关领导的肯定,并即将在四川大学校报上发表,以增进广大师生对新疆、对援疆工作的认识;撰写的“当前高校领域教育援疆工作的几点思考”已发表在《高等教育研究》杂志2017年第一期,以期能对中央相关部门、相关研究机构和支援、受援高校起到借鉴作用;在平时工作中积极撰写工作简报和相关请示报告、论证报告(比如:向四川大学申请派遣交换生事宜),寄送相关领导审阅,以争取更大的支持。

 三、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注意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援疆党员干部,陈炳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他认为担任物电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做一番事业,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援疆工作期间,他始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向组织提任何特殊要求。平时团结同志,尊重同事,坚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信念,时时提醒自己,处处管好自己,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在20154月新疆师范大学薛徽副校长带队回访四川大学期间,主动放弃出差补助。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在疆率和在岗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100%。并于2015年度被支部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被学校评为优秀中层干部。

三年来,陈炳周同志时刻以优秀援疆干部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注意援疆干部形象,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以身作则、谦虚谨慎,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严格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优秀的同志谦虚学习,为新疆师范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科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