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媒体师大】新疆日报:加强民族团结是新时期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 2017-09-28 浏览次数: 309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周月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自治区党委深入领会和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新疆特殊的区情采取一系列适合新疆发展的有力举措,促进了新疆的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是新时期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中之重。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了“八个坚持”的精辟概括,即: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

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八个坚持”,才能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勇于改革探索,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水平的大幅提高,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为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许多长期困扰的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也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11日我区正式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是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和要求。推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各民族嵌入式社区和社会管理模式,加强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开展“融情实践”“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让各民族学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不断谱写出民族团结的新篇章。全疆范围内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是争取凝聚人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在新疆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民族团结教育和融情式实践的完美结合,对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积极意义,起到重大推进作用。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壮大民族团结精神力量

保护、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推进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文化动力。新疆地域辽阔,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多样的民族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可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走新疆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促进新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自治区高度重视先进的、优秀的现代文化在增进民族关系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使各族干部群众摒弃陈旧、落后、封闭、保守的观念,树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时代发展的思想,提倡开放、创新、交流、融合的心态,使各族干部群众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增进感情。大力构建覆盖全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先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惠民工程和公益性文化项目,努力让各族群众充分享有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推进特色文化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效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按照“到人、管用、有效”原则,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新疆“三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观念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教育全过程,融入社会各行各业。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运用各种主流宣传媒介、文艺作品、影视节目和各类新兴媒体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面对面、点对点、人对人开展宣传教育,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团结互信,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使全疆各族群众都深刻认识到,“双泛”思想和“三股势力”干的是反社会、反人类、反文明的丑恶勾当,分裂分子既背叛了自己的祖国,也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他们是全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中国56个民族凝聚而成的命运共同体,各民族都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一家人,必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严厉打击“三股势力”,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尽管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境内外“三股势力”渗透破坏和“双泛”思潮侵蚀加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十分艰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团结和互信的任务仍然艰巨。对于宗教极端势力打着宗教的幌子进行渗透破坏,我们要以宪法法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为准绳,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蔓延。对任何形式、任何借口的暴力恐怖活动,我们必须敢于出重拳,运用法律武器坚决予以严厉打击,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局面。加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把遵守、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变成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社会氛围。

新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民族团结作为各族群众的生命线,把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紧紧依靠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团结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开创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

 

《新疆日报》2017-09-28 A11理论学习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