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媒体师大】新疆经济报:十九大时光:87岁历史学教授王有德到社区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17-10-26 浏览次数: 39

本报记者张雪红

102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师大社区活动室传来一阵阵掌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了社会进步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大目标明确,新疆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讲台上87岁的王有德满头白发,声音铿锵有力。

受乌市沙区档案局(馆)、乌市沙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驻师大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邀请,王有德为该社区的30余名党员干部、工作队队员、群众代表讲解了党的历史。

1018日,王有德在家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电视直播,他一边看一边写下了对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当接到驻师大社区工作队的邀请后,他欣然应允,只做了简单的准备就脱稿讲了一个多小时。

退休前,王有德是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是该校历史系的创建者。虽然他的老伴朱立担心他讲课时情绪激动血压升高,但他却很喜欢与年轻人分享他的爱党爱国情怀,讲述他用毛笔写近万字入党申请书写了十几次的经历,讲述他在党的培养下如何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高级知识分子的故事。

当天的党课,有一位党员听得格外认真,还做了详细的笔记,他就是乌市沙区档案局(馆)干部阿不都沙拉木·米吉提。今年7月,我们到师大社区与居民开展建党96周年庆祝活动时曾听过王教授《红旗飘飘,祖国永远在我心中》的专题宣讲,我当时就被他折服了。在社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又与王教授结为亲戚。王教授的历史知识、党史知识特别深厚,他喜爱写作,还是书法家。今天王教授不仅概括地讲解了十九大报告的精华,还展望了未来5年的发展,当他说还想再活30年,见证中国、见证新疆更大的辉煌时,深深鼓舞和感动了我们。阿不都沙拉木·米吉提激动地说。参加当天党课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小观众,他是阿不都沙拉木的儿子帕扎特·阿不都沙拉木,上小学二年级的他津津有味地听着王有德的讲述,记住了很多历史故事。

王有德说:有了一位维吾尔族亲戚,我和老伴都特别高兴,今年中秋节,阿不都沙拉木·米吉提还带着儿子到我家看望我们,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曾经是一名历史教师,我有责任为年轻人讲述党的历史,十九大报告我还要慢慢研究,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和年轻人分享更多的心得体会。

《新疆经济报》20171023 A04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