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理论导读】把历史宣传教育作为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760

把历史宣传教育作为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出版日期:2018-11-07   A03版●要闻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田文

新疆历史问题是重要政治原则问题。坚持用正确的历史知识和思想观念正本清源、统一认识、凝聚人心,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关系祖国统一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深入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这个“根”和“魂”的认同,积极培育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精神根脉。

一、充分认识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深入开展历史宣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由于各种政治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由于宗教极端思想长期存在,新疆民族分裂主义活动一直不绝,现阶段表现得更加突出。反分裂斗争实践深刻表明,我们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根子就在意识形态领域,焦点就是新疆历史问题。要通过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认识中长期存在的各类深层次问题,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心骨,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为实现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对于打败“三股势力”挑战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民族分裂势力肆意歪曲虚构历史,散布了一系列错误的、反动的思想言论,在新疆一些地方渗透蔓延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危害大。受这些错误思想影响,一些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上模糊不清,很容易被诱惑、被误导、被裹胁,甚至盲目参与到暴恐活动中。要通过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深挖错误思潮根子,深刻揭批“三股势力”的反动言论,向人们讲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应该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给“三股势力”以有力回击。

(三)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对于增进认同、凝聚人心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特殊人文地理环境,新疆地区很容易受到外来文化影响,特别是近些年来,一些人利用报刊杂志、广播影视、图书出版、文艺节目等,混乱人们的思想,对新疆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严重的冲击和影响。要通过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讲清包括新疆历史在内的中国历史的特点和规律,讲清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和民族精神,讲清祖国和新疆、中华民族和新疆各民族的共同因素、优良传统、共同权利义务,不断增强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归属感、使命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对于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战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持续加强,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行动越来越坚决,特别是一大批少数民族党政干部、知识分子、青年学生挺身而出、发声亮剑,坚决向一切分裂思想和错误言论宣战,为肃清错误思潮影响营造了有利氛围。要通过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宣传教育群众,引导人们投身伟大斗争,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打造钢铁般的意识形态阵地。

二、科学把握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

新疆历史内容丰富,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开展宣传教育,不是面面俱到、无所不及,而是要牵住牛鼻子,从我国历史发展全局界定新疆区域历史发展,宣传我们党关于新疆历史问题的基本结论和基本政策,澄清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实践性的重大问题。

(一)学习宣传好新疆历史,深刻认识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自汉代开始,新疆地区正式成为我国版图的一部分,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拓了我国辽阔疆土,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地区始终是我国组成部分的事实不容置疑。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国家统一是历史潮流和发展大势;追求统一、反对分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淀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是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必须旗帜鲜明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

(二)学习宣传好民族发展史,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新疆地区民族关系的演变,始终与中华各民族关系演变相联系。新疆地区既是新疆各民族的家园,更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学习宣传好文明融合史,深刻认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新疆地区历史上就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新疆各民族文化从开始就打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印记。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新疆的文化是与中原文化、中华文化交流交融的结果;文化认同是最基本的认同,是抵御民族分裂主义、维护国家统一的根本前提;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从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

(四)学习宣传好宗教演变史,深刻认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趋势和规律。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地区。新疆多种宗教并存格局形成和演变是漫长的历史过程,始终与复杂的社会政治斗争和民族关系交织在一起。宗教极端思想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是民族分裂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多种宗教和谐共处、交融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今天,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三、丰富拓展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的形式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宣传教育特别是面向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不能总是干巴巴那么几条筋,要把通俗生动、喜闻乐见的手段都运用起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我们要善于创新、勇于实践,充分运用历史正能量教育各族干部群众。

(一)把学习培训做实。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力量支撑,必须高度重视抓好这“两支队伍”的学习培训。要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以各级领导干部、各族知识分子为重点,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等为载体,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新疆历史。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揭批“两面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看待新疆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要在新疆社会主义学院、伊斯兰教经学院开设专门课程,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轮训。要把新疆历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疆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让青少年从小就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把宣传教育做活。针对各族群众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手段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正确的历史知识抵达人心。要推进新疆历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团场连队、进网站,结合不同受众特点分类施教,采取对象化、故事化、形象化、生活化的方式,把历史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民汉皆宜的文化产品,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要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制作一批反映新疆历史的系列微视频、动漫、H5等,在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推送。要大力开展微党课、“国旗下的宣讲”和课前三分钟形势政策教育等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物遗址、城市雕塑、广场园林等阵地保护和建设,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

(三)把结合融入做深。要把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结合起来,作为群众性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传承民族团结优良传统、系牢各民族精神纽带。要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管寺管委会、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等驻村(社区)工作力量作用,把重大问题、重要史实、重要观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各族群众讲透彻。要深化发声亮剑活动,把那些被“三股势力”长期歪曲、编造的历史纠正过来,把人们思想上错误的、模糊的、有分歧的东西澄清过来,把正确的思想观点、历史知识确立起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歪曲和杜撰新疆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言行。

四、严格遵循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的实践要求

深入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新疆各族群众精神生活,充实新疆各族群众精神世界,是当务之急,更是百年大计,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坚持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方向,是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历史研究领域领导权的重要方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动摇,着眼于增强“五个认同”、坚定理想信念,着眼于加强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眼于正本清源、深挖错误思潮的根子,着眼于掌握方法、坚持正确政策导向,着眼于争取人心、筑牢长治久安的根基,持续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

(二)开展舆论斗争。开展新疆历史宣传教育,不是一般性的学习教育,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场严肃政治斗争,一次深刻思想革命。必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自觉站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政治安全的高度,站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高度,站在维护新疆各族人民根本政治利益的高度,拨乱反正、激浊扬清。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精神,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彻底驱散“双泛”思想阴霾,彻底铲除“两面派”“两面人”,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

(三)保持战略定力。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下慢功夫、真功夫、硬功夫。要讲究方式方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建立完善常态化推动落实机制、全民普及机制、学校教育机制、培训轮训机制、宣传宣讲机制、发声亮剑机制、文化阵地管理机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制、中华文化传播机制,制定长期规划,作出长远打算,推进新疆历史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