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民族团结一家亲】刘娟: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 2019-06-06 浏览次数: 89

在学校举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回访融情联谊活动中,学报编辑部办公室主任、自然版副主编刘娟老师见到了她从莎车远道而来的亲戚—古丽加玛丽·麦麦提。

525日一早,温泉校区餐饮广场阳光明媚,刘娟老师早早做好了准备,今天她要和好姐妹古丽加玛丽·麦麦提共同做一道菜——麻婆豆腐,参加学校举办的民族团结联谊暨后勤服务中心第九届烹饪比赛。

姐妹俩你忙着豆腐切块、葱姜切丝,我忙着倒油下锅,一同掌勺配合默契,“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刘娟老师一块儿做饭”,古丽加玛丽笑着说。这姐妹俩的情谊要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

共做一道菜 共话一段情

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一年前,生完孩子回来上班的刘娟老师和古丽加玛丽一家结成了亲戚。古丽加玛丽比刘娟大一岁,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更像我的姐姐”刘娟说。

来到孜热甫夏提乡英迈里村古丽加玛丽家,看到亲戚家里条件不好,刘娟老师和学报编辑部同事们总想为古丽加玛丽家做一些事,来改善他们的生活。

“去年的时候,我们为他们搭建了蔬菜大棚,无论男女全部上阵,在太阳下干了三个小时,虽然很热但很开心。”刘娟老师告诉记者。

每次来看亲戚,刘娟老师他们总是擦拭窗户,擦门,擦马桶,给家里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今年他们还为古丽加玛丽家更换了防护栏,新换了门锁,看到家里的电线铜丝裸露,害怕有安全隐患,刘娟老师和同事们找来村里的电工帮忙,自费帮古丽加玛丽家换上了新电线。

夏天天气太热,家里苍蝇到处飞,刘娟老师和伙伴们一起到乡里的巴扎买来纱窗,“我们没有尺子,以前也没有做过这些事,我们用最原始的方法,拿一根细绳丈量窗户的长宽,再来裁剪”,用了一上午时间,终于把家里5个窗户全部安上纱窗。

和同事们一起擦窗户、做纱窗

“我们五个老师一起去帮助古丽加玛丽,去改变她家的现状,我们修缮房屋,让家更温馨,入住更加安全。对我来说,这里更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愿意为她们去做这些事情。”刘娟老师笑着说。

与古丽加玛丽一家共度元宵佳节

一声妈妈,我想给她更多的母爱

古丽加玛丽最小的女儿叫古丽米热,4岁,但看起来更像2岁大的孩子,一开始见到刘娟老师和同事们来就哭,不让他们抱,有时还躲在墙角边偷看边哭。

看到瘦弱的孩子,自己也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刘娟很心酸。她时常给古丽米热洗澡,剪指甲,洗衣服,陪她玩耍,渐渐地,孩子对她不再陌生,还时常围着他们转,有时要等到晚上十一点之后才恋恋不舍去睡觉。

给古丽米热剪指甲

“有一天,我给她洗完澡和衣服,她走到我身边,轻声地喊了我一声妈妈,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我把她抱进了怀里。”那一刻,刘娟老师说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的爱是简单和真诚的,我真的想把更多的母爱给她,她就是我的女儿。”

我做了一个决定,尽我的所能去帮助他们

去年冬天,刘娟老师和古丽加玛丽的三儿子阿布力米提去逛巴扎,孩子一路上兴高采烈地拉着刘娟老师的手一起走。等到孩子走在前面的时候,刘娟老师发现孩子的鞋底开胶磨破了。

刘娟老师赶紧在巴扎上给孩子买了双新鞋子。回来的路上老师们心疼孩子冷,让他换上新鞋子,孩子很听话就穿上了。

给阿布力米提买鞋

“回到家之后他又立刻换掉了,擦得干干净净就放起来了,又换上了旧鞋子,他不舍得穿。”刘娟老师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就暗暗下定决心,用她的所能去帮助他们家,让孩子一年四季都能穿上舒适合脚的鞋子。

每次去看望孩子们的时候,刘娟老师总会给孩子们带一些笔记本,笔,文具盒,橡皮泥等文具。担心小商店食品质量没保证,总是在乌鲁木齐就挑选好的饼干点心大包小包带到村里。“我把一些好的旧衣服洗干净带过去,经常给孩子大人买一些新衣服”,每次我们的包总是沉甸甸的,刘娟老师说。

穿新衣服

跨越天山来看你,真情实意结亲戚。真心换来真情,男主人艾斯喀尔很内敛,不善言辞,但却时刻关注关心老师们,厨房里缺了什么,他都会让古丽加玛丽第一时间买回来。

“有一次,古丽加玛丽去上夜校,过了一会儿,又回来了,我们问她为什么比平时早,她说艾斯喀尔担心我们这些老师包饺子切面会把手割破,就让她回来帮忙。”刘娟老师很感动,她说:“以真心换真心,这让我们老师们觉得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值得的。”

我希望我的心愿有一天能实现

采访时,国语不太好的古丽加玛丽拉着记者的手,微笑着一直说着“谢谢”,透过笑容、手势记者能够感受她想要表达的情感。

“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想去资助一个家庭,去改变他们的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次结亲活动给了我很好的机会。”刘娟老师接着说,“我希望我的心愿有一天能实现。”

烹饪比赛现场,刘娟老师和古丽加玛丽那道色彩缤纷的麻婆豆腐出锅了,嫩白的豆腐,红色的肉末菜汁,绿色的葱花散落在盘中,闻起来香味扑鼻……

亲如姐妹

“切好的小块豆腐和葱姜细丝放在一起,它们是做成这道菜不可或缺的元素,就像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一样,无论哪个民族,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都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现场品尝的同学们说,这道家常菜有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信息来源:宣传部   校报记者团  何卓越  刘 畅  赵 洁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