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图】从心出发 为你而来 --记“结亲周”农村妇女团体表达性艺术治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355

在学校2019年各次“结亲周”活动中,莎车县亚克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各村委会大会议室里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农村妇女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认真画起五颜六色的画。时间静静地流淌,大家手中的白纸一点一点变成彩色,形成各种各样的图案。针对不同图画的创作历程,在现场的新疆师范大学心理专业老师及时跟进给与引导,使作品与妇女们的内心深处发生联结。作品逐步诞生,大家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这是新疆师范大学在结亲周期间活动开展的“树立自信 把握未来” 系列心理疏导服务活动的缩影。

活动现场

孜乡英迈里村妇女吐汉·斯迪克举着自己刚刚涂色的作品,高兴地说:“我很喜欢夏天,喜欢大自然绿绿的树木的感觉,我选择了绿色,我心里原来有个说不出的疙瘩,涂着涂着我心里轻松多了”。

活动现场

孜热甫夏提村妇女海热古丽·达吾提刚开始进入团体,一直沉默不语,表情忧郁,随着涂画和分享活动的深入,她不知不觉地流下眼泪,活动结束时,她用手背抹着还湿润的眼眶说:“我喜欢紫色,我的画没有涂满,刚才看到我画上的白色,老师说那意味着生活有很多的可能性,白色可也以是很多颜色的集合,我的心里感觉一下子开了,心里感觉很舒服,没有那么沉闷了”。

引导参与

村民温其古丽·铁木尔和米热古丽·咔米力直到活动散场,还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画笔,拿了第二张图画纸,尝试用不同颜色的彩笔涂着新的图案,她们纷纷表示看着纸上美丽的图画一点点被自己创作出来,感到非常高兴和有成就感,忍不住想要画更多美丽的画。

分享心理

为帮助农村妇女提高自我认知能力,排解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开启心灵认知自觉,使农村妇女体验自我价值的存在,通过扶贫先“扶志、扶智”理念促进脱贫工作,学校充分利用“结亲周”住村住户的机会,依托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研究中心以团体辅导、表达性艺术治疗等方式开展了“树立自信 把握未来” 系列心理疏导、辅导服务活动。

合影留念

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已举办4场次,共120余名农村妇女参加活动,几乎所有的农村妇女参加活动时,都热泪盈眶,她们说,自己是第一次敞开心扉,把内心世界打开给社会和自己,内心充满感动和希望。学校将活动开展覆盖莎车县亚克艾热克乡和孜热甫夏提乡更多的农村,帮助村民们进一步树立自信,把握未来。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