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爱在路上 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9-15 浏览次数: 292

爱在路上 共同成长

青年政治学院教师姚叶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根据学校党委号召,我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三进两联一交”友主题活动,进一步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格局。与学生们一起开班会,一起参加活动,让我与我的班级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与我“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学生有温柔大方的祖丽皮耶、活泼可爱的麦迪乃姆、认真细致的阿依谢姆古丽,古灵精怪的古再丽努尔。也正是因为这个机会让我寻到了我可爱的妹妹齐曼古丽·买买提。

我们一起吃饭,在饭桌前聊聊生活聊聊学习,品品菜色,说说厨艺。饭后和他们一同漫步在校园里,看看他们的宿舍,每次都要叮嘱这些孩子记得常通风,避免换季感冒。看看他们生活用品,问问日常开销,并告诉他们一定要勤俭节约。

齐曼古丽是学前教育17-12班的学生,这个孩子学习很刻苦,心地非常善良。常来我的办公室与我谈心聊家常,给我说一些自己身边的趣事。在与我聊天的时候还不断地练习普通话。

小齐常常对我说姐姐这个假期回咱家看看吧!这个假期一定要回家啊。看着质朴的妹妹,我答应她今年就回家。

千里家访路,师生情意浓。2019年寒假期间,我们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家访活动。我们迫不及待地和学生见面,想和他们谈谈心、说说话、送温暖;我们迫不及待地和学生家长见面,想给他们讲政策、问困难、唠家常。家访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更好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便我们在开学的时候能够真正地起到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架起师生之间深厚的友谊桥梁。用真情大爱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216日晚上,我们结束了在疏附县一天的家访行程,拖着疲惫的身体连夜赶到了家在疏勒县艾尔木东乡的齐曼古丽家。带着早已准备好的大米、清油等营养品,期待能够早点见到齐曼古丽。当齐曼古丽听到我们快到她家的消息时,既开心又兴奋,更让我们感动的是齐曼古丽竟带着年迈的爷爷和母亲,早早地便站在路口,伸着脖子焦急地等待着我们。在这冬天寒冷的夜晚里,看到朴实的一家人远远的向我们挥手,心中不免泛起一阵涟漪,我们一行人进到热乎乎的屋里,看到丰盛的饭菜,家人们的热情好客,总是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当天晚上,齐曼古丽的爷爷就给村委会打了电话。当他们得知这个消息后,便立即前往齐曼古丽家。我们向村委会了解了齐曼古丽的家庭情况与假期表现。在聊天过程中,我们看到村书记与齐曼古丽之间就像亲兄妹一样,无话不说。就在此时,齐曼古丽的爸爸打来了电话,只见妈妈激动地告诉大家:是齐曼古丽的爸爸!母亲接起电话告诉齐曼古丽的父亲今天家里来了亲戚来了朋友。欢声笑语后,父亲与我们通了电话,问了问齐曼古丽在学校的表现,齐曼古丽的爸爸还是把小齐当做以前那个爱惹事的小丫头。此时的一家人都激动地争着抢着要与父亲说话。看到家人之间的温馨画面让我们感到非常的开心。父亲的电话如击鼓传花一般在我们中传来传去。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使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亲身参与了家访活动,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我们不仅懂得了如何去爱我们的学生,而且懂得了更好的为他们做点什么。我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更是教会我们的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好人,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来的路上,我们回想起这些天在每个学生家里看到的、感受到的、听到的,明白为何称我们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会深深的影响学生,是我们的一言一行会深深的鼓励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正如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传递了正能量,心中要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追求幸福的人生信念,感恩党、感恩祖国、勇于担当,始终艰苦奋斗,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总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