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我是机关干部,学生的好朋友,亲戚的好家人
发布时间: 2019-08-09 浏览次数: 318

我是机关干部,学生的好朋友,亲戚的好家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蒲洁


我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和每一位机关干部一样,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努力开展好“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这两项活动中我们有很多的收获,今天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两项活动中的一些小故事。

进食堂、进宿舍、进班级,做学生的好朋友

2016年我们开始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起,到如今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了。刚刚开始进行这项活动的时候,有些忐忑,怕学生不认可我们不愿意对我们敞开心扉。但渐渐的我发现,以心换心,我们主动敞开心扉了,愿意走进学生们的世界,我们师大的孩子们是这样的可爱。有诗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到今年我已经与三个班级、九位学生结对子,他们各有各的特点,我们之间发生了许许多多有趣的小故事。艾力是来自地科院17-2班的一位维吾尔族男孩,他家在迦师县,结对子时他刚刚大一。艾力很腼腆,对于女老师要进宿舍这件事情他有些害羞。我说我们要进宿舍看一看坐一坐,第一次他说老师我没收拾,下次收拾好了你去可以吗?第二次他主动给我发来一张他坐在床上的照片,问我老师您看这样就能看见我们宿舍了。看了照片我被逗乐了。我笑着开玩笑,你们宿舍是不是臭袜子太多,怕吓着老师呀。他又不好意思的红了脸。第三次他说老师我们宿舍今天打药了,所以我们全宿舍的人都不回去,要到晚上晚晚的才能进。我笑了,我说艾力,没关系我们做朋友的日子长着呢,我等着你把宿舍收拾整齐了通知我。他又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笑了。第四次见面的时候小伙子终于邀请我去了他的宿舍。人和人都是这样,我们之间原本有一个安全距离,慢慢的我们走近了,放下了防备,变成了朋友。我的另一位结对子学生阿依波塔,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6-1班的一位哈萨克族女孩,来自哈巴河县。结对子后我第一时间加了波塔妈妈的微信,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们在微信上聊了很多。波塔妈妈对波塔的疼爱和小焦虑像极了我的妈妈,如今我也为人母亲,母爱似水的细腻一下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有一次我恰巧在南疆进行“结亲周”活动,收到了波塔妈妈的微信,她有些着急,说波塔似乎是在学校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这会正在宿舍哭鼻子呢。做妈妈的人最听不得的可能就是孩子的伤心。波塔妈妈说她听见波塔的哭声,她的心都要碎了。我赶紧联系波塔,从多个方面开导她,说完后波塔说让我不要担心,伤感是有一点,但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听到这我就放心了。家长能第一时间联系我这位结对子老师,家长的信任给了我最大的鼓励,“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像我们和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一座桥梁,更是学校和许许多多个家庭间的桥梁。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更加坚定的担负起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

机关干部还有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活动。

20173月我和同事们第一次乘坐火车,前往一个我们当时连名字都读不顺的村庄——孜热甫夏提村。到了村里,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按照当地的习惯,要称呼比自己年长的男性“阿嘎”,意为大哥。想不到这一声“阿噶”成为了我们两个家庭往后岁月连接的开端。

其实第一次去认亲时,当时的自己仍在哺乳期,看着襁褓里刚刚七个多月的女儿,心中有着万千不舍,但还是克服了自身重重困难和不便。不知不觉两年多了,亲戚也不再是表格里的对应关系,而是变成了让我牵肠挂肚的家人。

送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

亲戚家的大女儿热萨来提刚上幼儿园不久,小女儿热西旦木与我的孩子仅仅差了4个多月。我发现亲戚一家很不重视家庭早期教育和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每次我都会带上绘本、拼图、积木、儿童牙刷等很多生活用品和益智玩具。同事们调侃我拿这么大的箱子,是要去买土特产吗?他们不知我的箱子里装的是给亲戚一家的礼物,更是家庭教育的理念。晚上亲戚要去上夜校,我就主动带着孩子们唱国语儿歌、读经典绘本;还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学习一些常见的单词;并在出发前精心选择一些适合他们的国语动画片,与他们一起观看。如《大圣归来》《兔儿爷》等。等亲戚从夜校回来,再向他们讲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给孩子做早期启蒙。坚持的力量总是悄无声息的,慢慢的热萨来提的国语越说越好,2018年的儿童节她已经能完整背诵《三字经》,被老师选中参加文艺汇演,我像自己的孩子考试得了第一那样自豪骄傲。

唠唠家常,做知心家人

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加,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我和大哥嫂子聊得越来越多,从锅灶上的饭菜聊到党的好政策。每天清晨,大哥早早的出门下地,嫂子笑着说他的眼里都是活,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可在我眼里,嫂子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孩子打扮的干干净净,做的一手好饭。两人真可谓相得益彰。加上党的好政策大踏步的在村里落地生根,各类补贴给胡达巴迪尔大哥一家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从我第一次去时的一间土坯房到现在80多平米的安居房。随着岁月变化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个头,还有他们家经济上的富足。到20188月他们已经顺利脱贫。20194月胡达巴迪尔大哥被评为莎车县50名脱贫致富能手之一,代表全村赴上海和华西村考察交流,今年第二轮结亲周的时候正赶上他刚从上海回来,他兴奋的用新买的智能手机给我看他在上海拍的照片,述说着他在上海的见闻,看着照片里他满面的笑容,我比自己去了上海评为先进还要开心。冬天去的时候,地里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活,我们和大哥嫂子围坐在炉子旁,伴着木柴噼噼啪啪燃烧的声音,聊着家里的琐事,说着孩子们成长的趣闻。虽然相隔上千公里,但认真生活的人们总是关注着相似的事情,有着类同的体悟。每一次去他们家和两夫妻交谈我都很受鼓舞,回家后跟家人讲述我在大哥家的所见所闻。从大哥家小女儿热西旦木亲切的叫我蒲洁妈妈到与大哥嫂子探讨家庭规划;再从大哥嫂子的相处之道悟出婚姻真谛到嫂子很喜欢我给他们带去的吸尘器。慢慢地在一次次的结亲活动中,我们在帮助亲戚的同时,亲戚的踏实朴素也让我们慢慢扔掉自己身上的浮躁。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好像都发生在昨天,我们一起走过了春夏秋冬又即将迎来新的四季更迭。我们和学生们、亲戚们从相聚上千公里的陌生人,越走越近、越聚越亲、越来越像一家人般互相离不开。

我们是平凡的机关干部,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开展好“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听党话,跟党走,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出了自己的不平凡之力。

谢谢大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