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幸福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7-31 浏览次数: 401

幸福是什么

——支教路,我们共同成长

花睿  美术学院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我是自治区第一批南疆双语支教干部中的一员,我的身份也从一名大学教师转变为一名幼儿教师,支教对我来说既是任务也是考验,更成了一段难能宝贵的经历。

       “幸福是什么?”想必每个人对“幸福”一词的定义都不同,很多人会认为,幸福是对美好时光的追求和享受,但在我看来,幸福却来的格外平凡和简单,哪怕一个拥抱、一个笑脸,一句“老师好”……我也曾认为农村的生活是艰苦的,是我难以习惯的,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在那里我感受到了纯真、自然、包容和善良,在那里我找回了真实的自己。201611,带着迷茫和困惑,带着好奇和期待,我来到了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这个拗口的让我背了很久的地名,现在却成了永远烙入心间的印记。

刚到村里的那两个月,因为水土不服我一直在生病,冷热交替的天气和反复不停的发烧让我感到日子过的很慢很难熬。有一天发着40度的高烧,裹着厚厚的被子坐在幼儿园的炉子边取暖,这时班里的一个小朋友走了过来,呆呆地看了我几秒后突然用皴皴的小手抱住了我。他什么也没说,只是用单纯的大眼睛望着我,而我的眼泪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那是第一次,我感到幸福。我很感激,那些孤独难熬的日子里,有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们陪着我。现在想来,那段艰难的时光反而成为我印象最深刻、最动容的一段时光,它教会了我如何变得更加坚强勇敢,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刚入园时,村里3岁的孩子还没有上过幼儿园,他们充满着陌生和抵触,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小班幼儿的卫生状况,很多小朋友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没人照顾而存在不洗脸、不洗手、不换衣服的情况。他们不敢上旱厕也不会用卫生纸,上完厕就在门口的土堆上蹭蹭,然后怯生生的提起裤子跑进班,这一幕让我震惊又心酸;还有很多小朋友的小手上布满深深的裂口,脸颊上是两条早已过了河的鼻涕;有的小朋友因为胆小内向而从不张口说一句话,看到他们眼里噙满的泪水和自卑的眼神,我很难过。此时意识到,这里的孩子所需要的,不仅是带给他们物质支持和国语知识,而更多的应是习惯的养成和爱的关怀。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最终在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后,大多数小朋友一个月后开始习惯早上在家洗脸和手,生活习惯的养成已经有了显著的效果。

看到小朋友们的变化,我也一直在思考,作为高校教师,走进乡村幼儿园当老师,到底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对于没有学前教育经验的我来说,要在双方语言无法沟通的背景下给孩子们上国语课,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坚信,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努力的老师。在上课之余,我和同事胡丽红、哈丽丹两位老师想了很多和孩子们交流的方法,自己也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能和孩子们沟通的日常用语。我用绘画和剪纸,给孩子们制作了各种丰富的教具,带孩子们种花种草、让孩子们在更直观更有趣的环境里学习口语。在教课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小朋友们的天赋和创造力,一年来,我将孩子们200多张作品,都悉心保留下来,并将他们设计成衍生品,作为礼物送给他们,小天使们将自己的作品抱在怀里,那种自信和欣喜也让我特别感动。 在我看来,孩子成长道路中的每一步,每个天真烂漫的想法,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鼓励和珍藏,教育不是简单粗暴的灌输,而是授之以渔的引导;不是千篇一律的给予,而是让教会他给予与得到的含义;不是简单的认识国旗,而是由心而生的热爱祖国 。         

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个难忘的童年,我会提前翻看他们的户口本,记住每个小朋友的生日,在生日当天为一个或者几个孩子筹备庆祝仪式,虽然每次的仪式很简单,但是“特别定制”的生日蛋糕和小朋友们的祝福会为他们留下难忘美好的记忆。让我至今难忘的是,自己30岁的生日,是在叫阿依夏的小朋友家度过的。阿依夏5岁生日那天不幸车祸住院,做完手术时满身纱布,但头上仍然顶着生日帽,看到她梦想的蛋糕和祝福在那天变成了伤痛和不堪的回忆,我很难过。于是在她出院的那天,恰逢也是我的生日,我带着蛋糕去她家陪她补过了一场并不盛大但却很温暖的生日。她没舍得吃第一口蛋糕,努力举起了绑着绷带的手把蛋糕塞进了我嘴里,那一刻,真的很幸福。

两年的支教,家长们的变化也让我感到欣慰和感动。刚去幼儿园时,许多家长不愿意送孩子来上幼儿园,他们的脸上写着质疑和不信任,那时常常是我们拿着名单满村去找孩子,而一年多后,大多数家长已经变成了亲人,每天拉着我的手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家访也早已变成了一种习惯和责任。支教结束的前几天,家长们听说我们要放假回家了,都纷纷赶来学校送我们,乃斯如拉的奶奶看到我就哭了,攥着我的手边抹眼泪边问我啥时候还来,听到这句话,我百感交集……我想,支教干部应该带给南疆孩子和家庭的,并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新的理念,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与未来。

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和坚持,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党和政府所做的决策具有长足意义。这些小天使们真的是既聪明领悟力又强,在支教老师们点滴的教育和呵护下,他们的变化让我欣喜和感动。现在,他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主动和老师沟通交流,在他并不大的世界里,却住着大大的梦想,一年多时间,他们能流利的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自我介绍,能骄傲地说出自己的长大后的理想,那充满希望的目光和坚定的话语,让我的眼前慢慢浮现出他们长大后的模样。(视频)……这一切的改变,我想就是支教老师的幸福感来源和教育的意义所在。

支教结束回到师大后,我时常把我在南疆和孩子们的故事分享给我的结亲交友的学生们,他们听到后感触颇深,还告诉我毕业之后,如有机会也一定要加入支教队伍的行列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幸福的故事太多太多,点点滴滴都凝聚着我和孩子们的爱。两年的时光,短暂而匆忙,想给予的太多,能给予的却有限。我想,这一定不是我个人的心声,而是默默在南疆奉献的上万名支教老师共同的心声。幸福是一股力量、是一个承诺、是一种行动,更是一份责任,我也将继续在教学和“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工作中,倾情投入,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断诠释自己的幸福人生。

谢谢大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