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带给我的温暖、感动和收获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次数: 2659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带给我的温暖、感动和收获

 ——马致明老师事迹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6-2班  阿卜杜赛米.麦麦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6-2班的阿卜杜赛米.麦麦提,今天我讲的是马致明老师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带给我的温暖、感动和收获。

我来自喀什市阿瓦提乡,高考前4个多月父亲因病去世,当时大哥已经成家并有了一个女儿,二哥在内地上大学,家里还有70岁的奶奶,全家生活靠6亩地的收入来维持!

20169月,我带着失去父亲的悲痛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新疆师范大学。刚来大学时我感到的是迷茫和无措,常常思念父亲,不明白上大学是为了什么?目标在哪儿?就在我渐渐迷失自我的时候,学校开展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联系我们班并且跟我结亲的正是给我们上《VB程序设计》的马致明老师!马老师和蔼可亲,帅气又有活力,高超的讲课技能在校内外都有名气,同学们感到非常有幸。经过马老师耐心细致的工作,我的精神状态、学习态度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马老师从找我谈心,了解我的家境以及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开始,告诫我要自强自立,远离各种错误思潮,把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激励我考入创新实验室,为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并要求我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时都去找他!我明白了马老师的用意,也明确了奋斗的目标,在学习方面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最终我考进了学院的创新实验室。我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好的成绩,绝不给院长亲戚丢脸!

马老师在学习上热情地指导着我们,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时常请我们到餐馆改善生活,过节的时候还把我们请到家里,九碗三行宴和马老师家的粉汤让我们回味无穷,使远离家乡的我们觉得不再孤单,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畅所欲言,温馨的气氛拉进了彼此的距离,交流着彼此的心声。

马老师像亲人一样关心着我,我也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马老师颈椎不好,我常常借问问题给他捶捶肩,有时见他办公室的灯很晚还亮着,就偷偷发消息:“老师请注意身体”。有一天晚上得知马老师还忙个不停,我半生气地发消息:“老师啊,得注意休息啊!你有18岁的心,但是没有18岁时的身体啦!”……

有一次,我思父心

,心情不佳,课堂上集中不了注意力,马老师发现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得知原因后他以深情的拥抱来安慰我,并告诉我要节哀顺变,好好学习,取得好的成绩来报效家人,这也是对父亲最好的报答!我听完后爬在马老师肩膀上哭了……

每个假期,马老师都专程赶到喀什走亲。2017年寒假,在我父亲去世一周年之际马老师来到我们家,跟我们全家人见了面,了解了我们家的情况;为了方便学习,马老师给我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并装上了学习资料,让我和家人非常感动,电脑对学计算机的我是多么的重要啊!2017年暑假,马老师一直忙着学校的各种工作,快过古尔邦节了,他自己家里还没有准备,在古尔邦节前2天专程赶到我们家,送来300元过节费,还给我侄女买了玩具。20188月底,二哥举办婚礼,马老师又在开学前匆忙赶往喀什登门道喜,并送上500元的礼金以表祝福,乡亲们看到我们浓浓的亲情和脸上洋溢着的喜悦,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

有一次,我想找个兼职工作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跟同学们沟通了一下就被细心的马老师知道了,他主动找到我,问生活上是不是有困难了,我说没有,马老师不信并给了我100元生活费,推脱不掉我只好收下;马老师说去兼职会影响学习,最好不要去,如果生活有困难就来找他。此后,逢年过节或过生日,马老师常给我发百元红包,无论我如何谢绝也抗拒不了马老师的“固执”。为了让我学好知识,马老师还花了200多元钱给我买了4本专业视频教程。

我们班有维、哈、柯三个民族共37名同学,马老师非常关心我们,两次计算机二级考试前他为同学们义务开展考前培训,每次都牺牲3个周末、每次连讲4个小时,噪子都哑了老师还不停地讲着,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以较高的二级过级率回报了马老师!我在大一期间就以良好和优秀的成绩获得了两门二级证书,也算是对马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

课余时间,马老师还经常约我们去打排球,让我们能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互动更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这个学期我们去莎车县实习支教,走之前马老师千叮咛万嘱托,还亲自举办了多媒体教学培训,之后他又亲自把我们送到各个实习点。在实习过程中,时常通过QQ群关心我们。4月底马老师放下繁忙的工作又赶到莎车慰问我们,见到马老师又来了,同学们高兴地又喊又叫,又握手又拥抱,有的同学眼中还泛着激动的泪光。

在马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学校“优秀共青团员”、“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称号。在“挑战杯”竞赛中,2017年我参与的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今年我主持的作品又入围全国决赛。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我负责的作品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尤其是这个一等奖是这项赛事举办十年来新疆地方高校获得的第2个一等奖。这成绩既归功于马老师,也归功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马老师妻子下岗在家,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并不富裕,但他却在无私地关心着我、帮助着我。2017年年底记者采访了马老师和我,他的典型事迹在自治区高校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化推进会上进行了报道。这是对他的付出所给予的充分肯定。

马老师说:“即便你毕业了,我们还是亲戚!”“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带给我的温暖、感动和收获让我感受到了马老师的大爱, 感谢在我的生命里出现了您。感谢党、感谢学校、感谢马老师!请马老师放心,我会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学业,像您一样用真情去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为建设美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

谢谢!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