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感悟
发布时间: 2019-09-10 浏览次数: 3094


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感悟

新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宁芊  


今天非常荣幸代表新师大的11名援疆干部、代表我所在的物电学院在这里发言。我是一名来自四川大学的援疆教师,特别想从援疆教师的角度,表达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的所见所感。

两年来,我看到、亲历到周围同事们、同学们太多太多感人的点滴,渐渐感受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已成为融入新师大人日常的自觉言行,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各民族师生心田;也成为新疆高校立德树人,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

大约40多年前,作为军人的父亲就时常出差往返于新疆与云南,在我幼小的记忆中就留下了这样的烙印:两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一个在祖国最南,一个在祖国最西,但她们一样都是祖国母亲不可或缺、血肉相连的孩子!父亲早年带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让我印象中的新疆一直都不遥远!

九年前,我自己因公出差第一次踏上新疆大地,就被她的大美和辽阔深深震撼,这里千百年来就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

20179月,作为中组部第九批高校援疆教师再次入疆,来到新师大物电学院任副院长。学院有各民族的老师和学生,其中民族学生比例过半,学院一直积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民汉合班、民汉合宿;进到班级、宿舍、食堂、运动场,随处可见各民族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运动的情景。

刚到物电学院,正值“反恐维稳攻坚战”关键时期,全校师生服从大局、服从特殊安排,无怨无悔放弃周末、放弃国庆大假,坚守工作岗位。在内地高校应该是没有第二个这样的情况了!这期间在学院的“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认亲见面会上,我有了第一个联系班级,和4名家在南疆的结亲同学。开始了作为新师大老师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也是这年秋的新学期伊始,学院里学生口的事情一直就特别多,再加上特殊时期,主管学生工作的路俊哲副书记一直忙上忙下,带着对讲机值班备勤、查宿到晚上112点。后来才知道她刚出月子、还在哺乳期,家人抱着奶娃小团子来办公室喂奶......说真的,我被这种情景惊到了,知道了什么叫“女的当男的、男的加倍”!学院很多的老师,家里有1个或2个都还小的小孩、有中考或高考的孩子、有生病需要照顾的老人、有到南疆驻村扶贫离家的爱人、有自身身体状况不佳的时候......但没有人推脱,从院领导到每位老师,都有联系的班级、结亲帮扶的同学。老师们在学习、生活、思想上关心关爱、特别是有困难的学生;牺牲每个寒暑假时间,自己部分贴钱,到南疆学生家家访,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生活成长环境,送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这就是我看到的令人敬佩的新师大人、新疆人的境界!

2018年初起,物电学院先后派出5名教师前往莎车驻村深度扶贫:巴哈德尔老师、阿地力老师、毕拉力老师、夏普开提老师,还有今天刚刚踏上南疆火车前往莎车驻村的杜勇老师;另外还有1名教师内派,多名教师南疆带实习支教,等等。任课老师、班主任老师严重紧缺,学院比拉力江书记、路俊哲副书记都担任起了班主任工作。

这样的情况下,我除了4名结亲学生,20189月接替外派老师担任起电子14-5班班主任工作。我们班大多数同学来自南疆农村,我努力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经济困难和学习问题;班会上宣讲正能量,宣传党的政策,强化五个认同;激励同学们自强、独立、担当;督促练习国家通用语言、解答学习问题、指导论文,其中1名同学论文被评为2019届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先后资助暂借给班上5名同学共1万多元,帮助他们度过学费缴纳难关,按时取得毕业证或结业证。在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从眼神、表情我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可爱质朴,为他们做的职责内的事,他们都一一记得、心存感激,临别时依依不舍.....虽然这学期已毕业纷纷离校了,但相信他们会将大学生涯几年里,亲历的师生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经历和感悟带回家乡、带给家人,感染影响更多各民族的人们从心底里认同:我们同是一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也相信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他们一定会成长为建设美丽新疆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接班人!

无论是新疆本地同事还是同一批来到新师大的11名援疆教师,大家都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我们的领队高子伟副校长在2018年初,刚忙完学校新增硕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紧接着就前往南疆莎车结亲访惠聚,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教务处王智超副处长、科研处屈新运副处长也和其他校机关领导干部一样,每两月1次结亲周去到莎车,带回与亲戚家人的亲情故事,带回亲戚家一次次可喜的变化,也带上了永久的牵挂......教科院罗江华副院长、生科院郑勇副院长、计算机学院陈炳才副院长、数学学院谢冬梅副院长等援疆干部,带上家人、礼物和慰问金,去到学生家里带去亲情交融......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去到莎车、叶城家访,去到和田、沙雅慰问实习支教师生,深度探访南疆,了解到南疆各县、各乡镇、各村的基层工作者们为维护民族团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付出的艰辛、甚至生命!

时间很快,明年即将返回,我想我更爱新疆了,以前更多是因为这里的多彩景色,现在更多是因为这里可爱可敬的人们!

每一位怀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凝视着中国地图,立刻就能理解、明白新疆的重要战略地位!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5千多公里的边境线......新疆的开拓者们、疆二代、疆三代,以及世世代代在这里生养迁徙的各民族人民,一代代驻守这里、建设这里,才成就了今天稳定和谐的壮美新疆!

最后,借用一位长年驻扎在这里的援疆干部的微信签名做结尾:并不是全国人民在支援新疆,而是新疆各族人民在为全国人民守边疆!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