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3127

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 买合苏提·亚森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离群的羊会被狼吃掉,兄弟团结有马骑,妯娌和睦有饭吃”。这句谚语表达的是家庭团结和睦的重要性和意义,共同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是全国各族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从小就生活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小时候常和汉族小朋友一起游戏、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深厚感情,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观念从小就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在人生道路上我也一直用心践行着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扶贫工作,始终心系定点扶贫村的村民。2015年我在“访惠聚”驻村期间先后组织了30余名村民在学校或在外就业。后续由“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干部介绍一批村民,在学校就业或者外出务工,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截止目前,在后勤服务中心就业过的村民有126人,在岗的有83人。后勤服务中心职工积极献爱心,2015年以来为莎车县农民和幼儿园捐款共计6万多元。

 “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为帮助新进职工尽快熟悉新环境、融入新岗位,中心开展入职培训,引导职工融入新师大这个民族团结大家庭。针对绝大多数村民国语水平

高等情况,中心组织开展国语学习培训班,提高职工国语水平和服务能力。经过多方努力,他们的国语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来自莎车县亚乡六村的依明尼亚孜·买买提,就是因为国语学的好,现在已经在北京的一家饭店上班,收入提高了很多。为解决村民从农民到职工身份转变过程中思想认识等方面的问题,中心开展党员与职工一对一结对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促进角色转换,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民族团结,中心组织少数民族职工学秧歌、汉族职工学习麦西莱普的互学舞蹈活动,加深了各族职工交流,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五个认同意识,珍惜和感恩意识。

工作了2年多的阿卜杜喀迪尔·阿卜杜赛麦提是莎车县亚乡的村民,工作后,他给老家建了新厨房、修了院墙,他给家里买了很多实用的电器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品质。他在村里逢人总说“到新疆师范大学有住宿、有免费体检,每天还有早餐补助,一个月能挣到几千元的工资,生活越过越好”。我在村里有次见到他父亲,他激动的跟我说:“孩子每次回来给家里带来变化,邻居都特别羡慕,好多人都来问我他在乌鲁木齐过的怎么样,他们也想和他一样出去务工,我看到孩子在外面过的好,吃得好,还能学会很多东西,带我们过上好了日子,真的心里特别感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新疆师范大学。” 在亚乡这种例子很多很多。

后勤服务中心和机关党员干部、学院老师一样,用心用情与交友的同学交流交往交融,在生活上、在学习中了解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各类问题。我和我交友的同学们像朋友一样,真心相待,在一次就餐中,我询问大家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其中有个汉族学生,日常很活泼开朗,很善于与人交流,但这次却一直默不作声。饭后,我留住他询问最近的情况,是不是有什么困难,遇到了什么烦心事,他说“最近我在忙毕业论文的事,还要找工作,前面找了几家,都不合适,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全家供我上学,家里需要我尽快工作分担家庭经济困难,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自己也不知道能干什么,加上这么多事,感觉很迷茫,压力很大,晚上都睡不着”。我听完感觉孩子心理压力确实很大,需要进行引导,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疏导他、引导他,告诉他要放松心情,工作要找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或者是专业对口的,平时多收集信息,和老师、同学多交流,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后面我还经常发短信了解情况,也留意适合他专业的工作给他介绍。暑假结束后,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买老师,我找到了适合我的工作。真的非常感谢老师您当初不断的开导和鼓励,父母知道我这段经历后,一定让我给您打个电话,以后我一定回学校来看您的”,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为他而非常高兴。

在结亲干部、老师队伍中,我只是普通的一员,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用心、用情的在民族团结方面做一些小事,一些平凡的事,帮助亲戚和“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同学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没有令人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们只是做了一些民族团结的小事、平凡的事。但是我想,也正是这些小事、平凡的事,推动着我们的民族团结不断发展,让我们各民族相互之间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感情。所以,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我们新疆师范大学绽放的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