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平凡中践行誓言 奉献中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8-23 浏览次数: 409

平凡中践行誓言  奉献中不辱使命

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考吾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附中赴南疆幼儿园支教教师考吾赛,一年前,带着学校的嘱托和期望,我们一行30名幼儿园支教老师踏上了莎车这片热土。走过这一年的历程,在我的工作生涯中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也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的丰富,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辛苦地付出,就有幸福地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下面就由我作为支教教师代表向大家讲讲我们的支教生活。

一年来,安凯尔个子长高了,聪明乖巧的木尼拉,能大胆地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的想法了,好动的纳斯如拉在老师的悉心陪伴下,脸上再也没有蹭破皮,阿依孜巴的手工做得越来越好了,凯赛尔江学习能力特别强,将来肯定大有作为……看着朝夕相处、充满希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我内心充满了激动,也倍感欣慰。想到去年刚来到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5村幼儿园时,我带的中班有34个小朋友,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岁,国语基础薄弱,很多话听不太懂说不出口,但我看到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明亮闪光的眼睛,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尽快融入他们,和他们交朋友。通过一年的努力,孩子们已经能够顺利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授课,一篇课文只需两三个课时便能完全识记,如果是一首儿歌或小故事,孩子们当堂就能理解消化并背诵。我们的支教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我十分自豪,倍感欣慰。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是从学龄前儿童抓起,从学国语用国语抓起,因此,我们在备课的时候,与当地的老师一起教研,互相学习,友好相处,以幼儿为主体,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采用师幼互动,“玩中学、学中玩”,进一步启发组织活动的开展,提高国语教学水平,实践证明,我们的方法是符合实际的,正确的。我们班有个叫穆凯戴斯的孩子,记得有一次她跟我说“老师,我觉得今天有些词我学不会,什么意思啊”,于是我尝试着把词语变成动作,让她逐字逐句的理解,明白词的含义,并且把儿歌背了出来。看到她流利的背诵,我真是感叹小孩子的潜力真大! 记得上个学期,买合木提江总是记不住老师刚刚教过的内容,于是,我耐心地一遍一遍教,让他一遍一遍学,经过半年的努力,他进步很快,上课时,他很快就能把当天的儿歌学会,他会背诵30多首儿歌及古诗。此外,他还成了爸爸妈妈和老师之间的“小传声筒”,我在班里讲过的事,他都能回家完整的告诉父母,既温习了课堂学习内容,也起到了家校联系的作用。

工作中我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伊力亚斯生性活泼,但很少发言,学习儿歌时提不起兴趣,我通过和家长的多次交流,得知他是个口齿发音不清楚的孩子,很多话他表述不清,只能靠肢体动作让我来明白。他有很多优点,关心集体,热爱劳动,总是主动帮助老师发书、收书。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我经常给他个别辅导,给他一遍又一遍地读儿歌、灌耳音,鼓励他大胆尝试。又到了月考核时间,我隐隐地为他担忧,他会不会又像上次一样一言不发,会不会又把几首儿歌串在一起,可是伊力亚斯把考核中的3首儿歌全部背了出来,这对于伊利亚斯来说,他已经成功了。这一喜人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用心做好支教工作的决心!在学习的道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工作中,我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发挥孩子特长。莎车的冬天寒冷干燥,有些小朋友的小手冻裂了,我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如何正确洗手,怎样抹护手霜。一周后,孩子们的小手又变得白白嫩嫩。为帮助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将习惯养成教育内容融入到了课堂活动中来,如用水杯接水、系鞋带、勤洗手、勤换衣服、勤洗澡、吃饭排队等等,从生活琐事手把手教起,并时常提醒。在老师们的耐心教育下,孩子们渐渐有了良好的生活秩序。在培养孩子们良好习惯的过程中,我注重发挥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协助老师参与班级管理。还记得我刚来时阿依夏比较怕生羞怯,从不主动和我交流,我和搭班老师总是鼓励阿依夏在各种场合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渐渐地,小姑娘的话匣子打开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进步速度也很快,小姑娘勇敢地融入集体,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又因为阿依夏的组织协调能力强,很多小朋友都听她的话,我选她当了小班长。

工作中,我亲眼见证了学校在当地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亲戚们常来常往,真情交融、交流已成为当地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六月的乡村,正是花香的季节,爱美的小姑娘们穿上了漂亮的小裙子,户外活动时,她们常常跑过来问我“老师,我的裙子漂亮吗?这是新疆师范大学我的亲戚叔叔给我买的。”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另一个小姑娘又蹦蹦跳跳地跑过来,拉着我的手急切地问:“老师,快看看我的、快看看我的,这是新疆师范大学我的亲戚阿姨给我买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其他的孩子也迫不及待地围过来,叽叽喳喳地说开了: “老师,我的新疆师范大学亲戚阿姨给我买了好多书呢,可好看了!” “老师,上一周我的新疆师范大学亲戚小张哥哥还专门来我家帮爸爸妈妈种地呢!” 起初不愿意表达自己想法的她们,现在用流利的国语告诉我她们所有的心里话,看到他们可爱的笑脸,听到他们真挚的语言,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自然流露出的幸福感,让我体会到学校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在支教的一年里,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努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同时也留下了许多快乐的时光。现在,孩子们已经能够自信地说出:我是中国娃,我爱我的祖国。

在平凡的日子里,与我同行的支教老师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积极作为。周雪、林芳两位老师,能够发挥自身优势,集思广益,将孜乡教研规范化,在短短一学期中,孜乡幼儿园的教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马依然老师主动给中心幼儿园中班学生购买鞋子、衣服各四十二套共计叁仟多元;付君梅、木尼拉等老教师,用自身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年轻教师,在工作及生活上,给予年轻教师无私的帮助与鼓舞;支教老师们感人的做法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所做的这一切,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赞誉,这不仅是对我们支教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我想,作为一名支教教师,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更加体会到自治区党委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一惠民工程的重要性,我要倍加珍惜支教机会,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引路者”,让孩子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老师们,同学们,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都是一粒粒小小的石子,我们的梦想是努力为南疆的孩子们铺就一条充满爱国情怀的路、充满爱心真情的路、充满希望憧憬的路。我坚信,有师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有当地驻村工作组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支教老师们一定会信心满满,团结一心,踏实支教,不辱使命,出色完成接下来的支教任务,为南疆幼教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