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专题网站 今天是:
“三进两联一交友”事迹宣讲稿
发布时间: 2019-07-11 浏览次数: 5184

 “三进两联一交友”事迹宣讲稿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吴焱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吴焱,现任旅游管理18-6班班主任。今天就让与大家一起分享“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的那许许多多的感动吧!

新疆是多民族长期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习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认为老师的一寸温暖就是孩子们的一丈阳光。老师要引导各族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年,响应自治区“三进两联一交友”系列活动的安排,我和旅游管理14-5班来自喀什巴楚县的古丽努尔同学正式结为了亲戚。结亲之后,我和她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了解到她的爸爸患重度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晚期,每周的透析费用昂贵,这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积极帮助古丽努尔申请学校的各项奖、助、补资金,以缓解其家庭经济压力。我经常和古丽谈心,告诉她家庭生活的困难是暂时的,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生活中,我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买生日蛋糕、买礼物,专门给古丽努尔过生日;过年过节都会发红包;为了让美丽的古丽更加美丽,带她去看中医调理身体。在家给她煎熬中药,把药煎好送到她的宿舍让她一半口服一半敷脸。给她熬制中药,我烧坏了家里的一口新的搪瓷烧锅。但是看着古丽的脸上光洁的皮肤、红润的面色,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我还鼓励她积极参加校内外乃至全国的比赛。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她曾获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被评为中国好导游,入选了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金牌导游”库。她获得的各类证书足足有一面墙,被大家戏称为“比赛古丽”。在她每次参加比赛时,我都及时询问情况,尽可能地帮助她顺利参赛。让她时时处处感受着我的春风化雨!我的些许举动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亲切地称我“吴妈”!在这几年的相处中,我们从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变成了母女,成为了一家人。这正是“三进两联一交友” 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古丽努尔爸爸在乌市住院治疗期间我帮忙联系医院、酒店,亲自开车接送,抽空去医院探望。带他们全家品尝乌市的特色美食。术后返乡时,我还开车把古丽爸爸从医院接到机场,帮忙办理登机手续,一直送到登机口。20175月,我受学校委派前往喀什地区拍摄“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片。其间又前往喀什地区人民医院看望了正在透析治疗的古丽努尔爸爸。也抽空去阿瓦提镇的家里看望了她年迈的爷爷奶奶,再一次拉近了我们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经过四年的努力,20186月古丽努尔毕业了,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学校优秀本科生留任辅导员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考核,如今成为我校体育学院的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让她的家人和我都倍感骄傲!

古丽努尔毕业了,我的亲戚毕业了,但是亲情永不毕业!我又有了新的亲戚:15-6班古丽皮耶,一位美丽大方的维吾尔族姑娘。食堂、宿舍、办公室都有我和她的身影!看着她穿上我送给她的红色大衣,我也很开心!

在担任14-5班班主任期间,与班里4个民族29名学生亲如一家。积极推进民汉合宿,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情感;值班、谈心,发现并解决民汉合宿中出现的问题。冬至民汉一起包饺子、“水磨沟秋游”、“雅山徒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民汉同学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我走进班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我走进食堂,与孩子们共同进餐;我走进宿舍,与孩子们聊聊大学生活的趣事。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

在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4-5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民族同学MHK四级过级率达到100%,班级被学院、学校评为“红旗团支部”、“标兵班集体”;被自治区团委授予 “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其中古丽努尔、希里娜依等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班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2017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这个称号全国仅有1000个。

2018727日我和学院的王勇辉书记前往阿克苏乌什县,对学院的三位同学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谈心谈话工作。“千名教师访千家”大家访活动可以落实党的精神,传递党的声音,送去党的温暖与关爱,共筑育人桥梁,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9218日,寒假期间,我与学院的韩炜和孙慧兰老师一起到库车县墩阔坦镇英吐尔村,走进了旅游管理2018-6班的学生热孜宛古丽家,开始了“结亲入户”活动。火车凌晨6点到库车县,我们立即赶往英吐尔村,参加了村里举行的升旗仪式,听着庄严的国歌,看着国旗在晨曦中冉冉升起,感受着村民对国旗国歌的尊重。随后开始了与学生家长的交流。热孜宛古丽的爸爸妈妈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招待我们,他们把我们当成了亲人!住在学生家里的几天中,我们看到了整齐的村庄,看到了核桃、红枣、苹果、梨子等各种果树。看到家家户户门上的双龙图案和春联,感受着村里面浓浓的中华文化元素,让人不禁感慨道: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啊!

我们早起打扫庭院、洒水,修缮存在安全隐患的电路,购置了品牌燃气灶,并安装调试好。晚上和热孜宛古丽的妈妈一起揪揪片,做凉菜、做汤饭。真正做到了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民汉一家亲,其乐融融!饭后与他们交谈:讲到“三股势力”“两面人”的危害;讲到国家对新疆的惠民政策;讲到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奖助补政策;讲到新疆60多年来的巨变得益于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热孜宛古丽爸妈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他们说: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我深深地感觉到能和学生、学生家长交朋友,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能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学生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之情,我们“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工作就有了意义和价值!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没有爱的教育将会使之枯竭,就像山泉枯竭一样。每一对亲戚、每一对朋友就是一个民族团结的火花,千千万万的亲戚和朋友就是一团民族团结的圣火,温暖着新疆这片热土,驱散了人们心中的寒冷,也势必烧尽一切邪恶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三进两联一交友”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心连着心,新疆的明天将会是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大美新疆!


谢谢大家!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